雙和醫院血友病悠遊卡 一查就知病歷



【聯合報╱記者邱榆蕙/中和報導】

2013.09.09 02:05 am





雙和醫院為了照顧血友病的患者,首推病友專屬的「CARE悠遊卡」,利用客製化身分辨識,讓醫護人員在病友在昏迷狀態,依身分做正確的即時急救處理,即日起開放病友免費索取,試推200份。

雙和醫院急診部主任馬漢平表示,血友病患者的急診流程與一般的不同,體內出血常被誤為頭疼、肚子痛轉送至家醫科等普通門診,因此,讓醫護人員即時確認血友病患者身分非常重要,一旦嚴重出血須立即注射凝血因子,否則會影響生命安全。

馬漢平指出,目前全台共有1300位血友病患者,每年新生兒患者約30人,新北市則有600位病友。

中華民國血友病協會理事長黃朝旭說,他與兄長都是病友,出生開始就受血友病所苦,病因為隔代遺傳;因為大哥一次出血嚴重送急診,沒能在第一時間施打足夠的凝血因子而過世,讓全家了解讓醫師即時確認身分的重要性,他呼籲病友們及患者家人,在就醫時一定要即時說明是血友病患,以免錯過黃金時間。

今年50歲的黃朝旭說明,血友病屬出血疾病,患者血液中缺乏「凝血因子」,因此跌倒或不慎碰撞讓血管破裂後,血液不易凝固,容易出血難止。

馬漢平表示,病友拿到「CARE悠遊卡」將能提昇就醫便利性,醫院可以在第一時間識別病友身分,了解病友病歷及用藥劑量,即刻注射備用凝血因子,目前雙和醫院首推此卡,讓院內病患使用,未來希望推至全國,讓更多病友受惠。


引用聯結http://udn.com/NEWS/HEALTH/HEA11/8151053.s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本會提供 We Provide

贊助本會 會員意見調查書志工募集 協會Facebook粉絲團
本會提供自控式疼痛控制器(PCA)補助申請,病友會員在換置人工關節手術時,可洽協會相關補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