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制身心障礙手冊申請Q&A


進行身心障礙鑑定,需要負擔費用嗎?
  身心障礙者辦理鑑定的費用是由直轄市及縣(市)衛生主管機關負擔,鑑定醫院不會再向申請人收取鑑定費用。若申請者對於鑑定及各項服務的需求評估有異議者,應在收到通知書次日起30日內,以書面向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提出申請重新鑑定及需求評估,但以1次為限,並須負擔百分之40 之鑑定費用,如異議成立者,將退還申請人;另如超過規定期限,相關作業費用,須全額自行負擔。

我無法到醫院進行鑑定該怎麼辦?
  對於全癱無法自行下床、需24小時使用呼吸器或維生設備、長期重度昏迷,或符合醫院所在地之直轄市、縣(市)衛生主管機關公告的特殊困難情形,無法自行至鑑定機構辦理鑑定者,可向戶籍地直轄市、縣(市)衛生主管機關申請指派鑑定機構到申請人居住地辦理鑑定。

●各縣市到宅鑑定窗口聯絡資訊,請參考身心障礙鑑定各縣市窗口通訊錄

政府會主動通知我要換發身心障礙證明嗎?
  依據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第14條規定,民眾應於身心障礙證明效期屆滿前90日內,向戶籍地主管機關申請辦理重新鑑定與需求評估。如身心障礙證明效期屆滿前60日,民眾未申辦重新鑑定與需求評估,戶籍地主管機關會以書面通知民眾辦理。

若我目前的身心障礙手冊屬永久效期,也需要換證嗎?什麼時候輪到我換證?
  現行身心障礙之定義分類系統因為無法周延含括全部障礙類別,且未能考量身心障礙者所處環境對個人活動表現的影響,所以修法改採WHO的國際健康功能與身心障礙分類系統(ICF),因分類方式不同,故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將依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規定,於104711日至108710日,針對已領有永久身心障礙手冊者,分批通知辦理重新鑑定,在等待換發期間仍繼續享有原有福利服務。
  但如果自覺障礙之情況有改變,可自行檢具申請人最近3個月內1吋半身照片3張、國民身分證正背面影本及近3個月內與身心障礙相關診斷證明,向戶籍地鄉(鎮、市、區)公所申請重新鑑定。

●依據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規定,今(101)年711日起至104710日止三年期間,各直轄市、縣(市)政府只受理新申請案、申請重新鑑定案及原領有身心障礙手冊註記效期到期者三類申請案件。


關於身心障礙鑑定與需求評估新制的更多資訊,請參考衛生署及內政部網站或逕與各縣市業務窗口聯繫:

資料來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本會提供 We Provide

贊助本會 會員意見調查書志工募集 協會Facebook粉絲團
本會提供自控式疼痛控制器(PCA)補助申請,病友會員在換置人工關節手術時,可洽協會相關補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