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基隆長庚紀念醫院成立血友病特別門診

血友病人因先天缺乏凝血因子,因此血液不易凝固,出血會導致生命危險,必須要緊急處置,如果緊急出血的病患須送至較遠地區才能就醫往往會延誤治療時機,使得治療效果受到影響。基隆長庚醫院為服務血友病人,特別成立血友病治療團隊及提供血友病特別門診,除於於每周一至周五開辦特別門診外,並提供二十四小時的急診緊急救護,讓大基隆地區病友能就近治療,減少延誤就醫的併發症。

基隆長庚醫院表示,血友病是一種凝血功能障礙的遺傳性疾病,大部分患者為男性。病人因為先天缺乏凝血因子,導致血液凝固障礙,不易止血。關節是較常出血的位置,屢次出血後容易造成慢性關節炎,致使關節硬化後活動困難。持續性的凝血因子注射為預防關節病變最好的方法,因醫藥發展目前基因合成的凝血因子製品比過去更可以有效改善輸注血液製品的感染風險。
血液腫瘤科黃彥閔醫師指出,最近曾有病患因緊急出血,而致手臂疼痛難忍,無法行動,經他們給予緊急處理,使病患奇蹟似活動自如,即證明血友病有其緊急處理之必要性。除了關節以外,包括口咽、中樞神經、腹腔等部位也可能會出血,這些位置的出血會導致生命危險,必須要緊急處置。如果緊急出血的病患須送至較遠地區才能就醫往往會延誤治療時機,使得治療效果受到影響。
基隆長庚醫院簡榮南副院長指出,基隆長庚醫院為大基隆地區唯一具備血液專科的後送醫院,可就近照顧血友病患者的急慢性治療,由血液科成立血友病特別門診,結合了成人血液科、兒童血液科、骨科、復健科、肝膽腸胃科、感染科、牙科、急診科以及個案管理師,提供整合性照護,並能及時提供必要的緊急治療,期盼大基隆地區的血友病患能生活的更精彩、健康。
新聞來源:台灣新生報(新聞出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本會提供 We Provide

贊助本會 會員意見調查書志工募集 協會Facebook粉絲團
本會提供自控式疼痛控制器(PCA)補助申請,病友會員在換置人工關節手術時,可洽協會相關補助